閱人有術:命運測不準原理vs.吉凶相對論

很多人對科技紫微有一個疑問,認為我談太多個性,對運勢的分析相對談的較少。最主要的原因,是因為運勢推測的,是未來尚未發生的事件,其準確性和測不準原理及吉凶相對論有很大的關係。而這兩個理論比較艱深,牽涉的範圍極廣,我在本章只能簡單闡述。如果對運勢沒有興趣,或者還看不太懂的話,可以略去不看,並不影響本書在人際關係上的應用。

測量本身造成測不準

十九世紀以來,科學宿命論一直是最有趣的話題之一。

在牛頓傳統物理學的框架內,宇宙完全被一組科學定律所支配,它的每一點、每一事件都是可以被明確定義的。這一世界觀以著名的法國物理學家拉普拉思爵士為代表:「知道宇宙中每一粒子的位置和速度的神算者(divine calculator),能夠推演出宇宙全部歷史和未來的每一細節。」

例如,假定我們知道某一時刻的太陽和行星的位置和速度,則可用牛頓定律計算出在任何其它時刻的太陽系狀態。在當時,這種宿命論的推斷是顯而易見的。

因此,在此物理框架內,預知是可以被接受的。歷史和未來都是一種決定論,不論是人類社會還是每個個人的歷史,都像是一列嚴格按照時刻表運行的列車。按照這種邏輯,每個人可以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殺人犯、獨裁者都可以宣稱「這是由命運,而非我個人決定的行為」。

那個時候,科學家常認為他們已經找到了神,並且將要取代神的地位。很多人強烈抵制這種科學宿命論的教義,因為這侵犯了上帝干涉世界的自由。這也是為什麼西方從伽利略以來,科學與教會常處於對立狀態的原因。

但是到了二十世紀初,「相對論」與「量子力學」理論的確立,根本性的改變了人們的世界觀。1926年德國科學家海森堡提出的「測不準原理」是一個重要的關鍵,它向我們揭示:某個粒子的位置和速度不能同時被測量出來,對其中一個參數測量得越準,由於測量的干擾,另一個參數便會變得越不準。原因是,為了預言一個粒子未來的位置和速度,人們必須很準確地測量它現在的位置和速度。

但是,人們不可能將粒子的位置確定到比光量子更小的程度,所以,光的波長越短,測量才會越精確。但是在測量時,光量子會擾動這個粒子,並以一種不能預見的方式改變粒子的速度。而且,位置測量的越準確,所需的光波長就越短,能量就越大,粒子的速度就被干擾的更厲害。換言之,你對粒子的位置測量的越準,你對速度的測量就越不準確,反之亦然。(有興趣的讀者,可以參閱史蒂芬霍金(Stephen Hawking)的名著“時間簡史”(A brief history of Time)中的第四章,測不準原理。)。

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形容干擾現象,你如果要用溫度計去測量一杯水,當溫度計放到水裡的一剎那,水溫已經受到溫度計的干擾而改變,你所量到的水溫已經不是你原來想知道的溫度了。

測不準原理其實翻譯的太過哲學味,依原文Uncertainty principle來看,應該翻為“不確定性原理”才比較合適。所以當時的翻譯者造成了很大的認知誤差(這也是一種測不準現象)!我記得中學上物理課時,老師對測不準原理也是不甚了了,但是他的解釋倒令我印象深刻,他說:“測不準原理,就是你在考試的時候,滾鉛筆猜答案時,一定會不準,所以各位同學要好好讀書!”。

正由於連宇宙現在的狀態都不可能準確測量,那麼未來的事件就更不能被準確的推論了。量子力學所能預言的,是一組可能發生的結果,以及每個結果出現的機率;而且觀測者的行為,會對結果的狀態造成一定的影響。

在這個全新的世界觀裡,人類社會和每個個人的發展,更像是一部只有綱要的劇本,未來有很多可創造的空間。從這個觀念出發,未來的命運就不是那麼的準確或者清晰,因為它隨時在變,而且人力或是其它力常會施加影響。這顯然更符合我們觀察到的一般生命現象。

人類的行為也符合測不準的特性,對未來的目標描述得越準確,就越會影響人的行為;人的行為既然已受影響,自然會改變此行為造成的結果,使原先對目標的描述變得越不準確。

例如,如果我今天找人算命,他說:“你明天的運勢不佳,沖正東方,明天往東走一定會有血光之災!”。這句話描述的很清楚,所以如果我相信他,就已經對我明天的行為造成影響,我一定不會往東走,於是這個結果就不會發生。
但是,如果我不相信他,或者半信半疑,甚至因為明天必須要往東走而不得不去時,由於心中忐忑不安,走路疑神疑鬼,不小心閃神踢到一顆石頭,腳流血了,這時候心裡必然大為震驚。

想想看,如果你事前沒去算命,則會流血嗎?或者流血你也不在意?

再一個例子,算命師說;“你明天貴人運旺盛,適合往東走,碰到的第1個人就是你的貴人。你一定要記得向他問好,他會帶給你料想不到的好運”。

好了,明天你往東走,碰到的第一個人是你平時避之唯恐不及的討厭鬼,你半信半疑,“這是我的貴人嗎?”;你會硬著頭皮和他打招呼呢?還是心裡告訴自己,“這個人不算,要碰到下一個才算!”,趕快轉到另一條路走開。結果迎面而來的下一個人是來向你討債的!你心裡暗自叫苦,早知道就相信算命師,和第一個人打招呼才對!第一個人果然是貴人!

電影駭客任務裡有一個場景:

基諾李維去見先知,剛一進門;
女先知(或是神棍)對基諾李維說:“打破花瓶不要介意!
“ 基諾:“什麼花瓶?”(左顧右盼,不小心把花瓶碰倒打破了)
基諾很不好意思的說對不起;
女先知笑著說:“我已經說不介意了;”
她接著神秘的一笑;
“有趣的是,如果我不說,你會打破嗎?”

困思邏輯與測不準原理

十九世紀前的科學是理性的,邏輯非常明確,亞理士多德邏輯說明自然現象都會符合「同一律」(A等於A,蘋果等於蘋果)、「矛盾律」(A不等於非A,蘋果不等於葡萄),及「排中律」(A不能等於A又等於非A,蘋果不能等於蘋果又等於葡萄)。紫微命盤就是如此,任何人的命盤都只有一張,從出生到老死都不會改變,解說的人必須要遵守這個基本定律,否則就是自相矛盾。

但是現實人生充滿弔詭,可以說,人生的邏輯是非理性的,稱之為「困思邏輯」(paradoxical logic)。與科學的理性邏輯不同,你很難去評估感情的對與錯、善與惡,這使得人生的判斷變得很困難。佛洛伊德說「善惡相剋」,對一個人的愛與恨可以同時存在,他就是從這裡開啟了心理分析研究的殿堂,解決了西方從笛卡兒以來的理性主義所無法解決的根本問題。而測不準原理(應該說不確定性原理)能正確解答為何會存在困思邏輯,也對二十世紀的世界觀產生深遠的影響。因為它終結了完全宿命論的宇宙模型:如果人們連現在的宇宙狀況都無法準確測量,那麼肯定不能準確的預言未來的事件了。既然對現有狀況都充滿這麼多不確定性,那麼事件之間彼此矛盾就變得容易讓人接受。

但是要理解困思邏輯確實很困難,因為它違反人的本能與直覺,但又必須從本能與直覺去理解,有人窮其一生仍然無法領悟。但是對修習過佛學的人而言,就比較容易,這個過程,稱之為“悟道”。因為佛經裡到處充斥的三段式論證:「所謂如來,即非如來,故名如來。」就是困思邏輯。

A等於A,所以A等於非A,因此A才等於A。

這個A可以代入各個不同的名詞。例如:“所謂莊嚴,即非莊嚴,故名莊嚴。”;“所謂佛土,即非佛土,故名佛土。”等,看的人頭都昏了。所以十九世紀的歐洲人,才會認為佛經是毫無意義的夢囈。

如果要簡單解釋這一句話,可以說,佛陀就是在反覆叮嚀;“千萬不要落入文字障啊!我一旦說了”如來“兩字,你們就誤以為”如來“就只是”如來“啊!不是的,”如來“不是我說的”如來“而已!只有知道了”如來“不是”如來“,那才是真正”如來“的意義啊!”。

還是覺得難懂嗎?想想看電影駭客任務裡的另一個場景:

革命家裡終於有一個人抵擋不住電腦人提供的物質誘惑而叛變,他在餐廳吃牛排時,說道;“我知道這個牛排是假的,是電腦秀出來的虛擬食物,你們(電腦)刺激我大腦中的感覺神經,讓我以為我真的吃到這塊牛排。”。

他舔著舌頭,滿足的說道;“牛排的味道真好!我寧願要在這裡受騙!也不要回到暗無天日的洞穴裡去過著真相卻痛苦的生活!”。

困思邏輯之所以存在,就在於人性是不確定的,測不準的;就如西方的諺語說;“別人的糖果,可能是你的毒藥。”,你永遠無法知道,什麼才是真正的善與惡,得與失。

很顯然的,測不準原理不是新發明,它充斥在各種哲學經典,一直到二十世紀海森堡提出後,才與科學接軌,二千五百年來,無數中外大哲就已經用不同的方式解釋過這個原理。例如佛家的《金剛經》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老子《道德經》說:「道可道,非常道,明可明,非常明。」《莊子》說:「其一也一,其不一也一。」這些不就是測不準的最好詮釋?換句話說,你眼看到的、手摸到的、耳聽到的,都只是你大腦裡的意識傳達出來的訊息。同一個東西,兩個人感受到的可能完全不同,這就像瞎子摸象一樣,用各自摸到的部位來爭辯,卻都不是真正的答案。

科學與玄學在十九世紀曾經水火不容,沒想到到了二十世紀,竟然萬法皆通,銜接得如此圓融,真是測不準之至!

所以要談算命,就必須先了解命運測不準原理。由於算命談的是未來,牽涉到行為心理,不管他信不信,算命的結果都會對他的未來造成干擾。你根本無法說算命的結果是準還是不準,因為未來根本還沒有發生。

也因為如此,在社會中就充滿了裝神弄鬼,號稱通靈的大師,恣意運用測不準原理來欺騙世人。如果你曾經去算過命,當大師說:“你明年會結婚,但是這個對象不好,三年後會離婚,所以明年最好不要結婚才行。”,你聽了以後,它的話就變成一個陰影,對你的行為產生很大的干擾,你如何求證他的預測對不對?

更惡劣的算命師還會說:“如果你明年還是一定要結,那麼我可以替你作法消災,就不會發生惡運。”。想想看,除非你永遠不去算命,否則這些算命師不就變成你的惡夢?更慘的是,就算你不算命,你的家人如果跑去算呢?你要聽還是不聽?

準不準,全憑心證?

有一個算命的笑話,一個算命師,鐵口直斷,遠近馳名,徒弟獻金求教,師曰:「我有一招萬金訣,百試不爽,唯一要牢記的就是算命要一個一個進來,不能一次全進來,這樣就不靈了。」

於是徒弟從旁學習,第一個客人進來了,老師說:「你先不要講話,我寫一句話,不靈你就別付錢,靈了再付。」當場寫下5個字,客人一看,「父在母先亡」,馬上說半仙,半仙,我果然父親還在,母親已亡。第二個客人進來了,師父還是給這5字,第二個客人也大為驚訝,說太神奇了,果然我父親比母親先死。第三個客人進來,同樣一句話,客人驚為天人,說我父母雙亡,果然是父先母後;第四個客人卻不同了,他說我父母都還健在啊!只聽師父不慌不忙的說:「此天機也,請回去自己默默觀察,萬勿洩露,否則就不靈了。」

徒弟佩服的五體投地,問老師說,那萬一客人父母雙亡,卻是母先父後,怎麼解釋?

師父兩眼半睜半閉,道;“這個人與你無緣,所以算不準,叫他回去吧!別算命了。”。

這不是一個笑話,而是算命師的江湖訣,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」,除了顯示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以外,也透露了兩個訊息:第一,算命必先立信,否則就算準了也沒人信;第二:準不準本來就是個人的自由心證,旁人實在無法置喙,所謂的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。

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幾乎各報章雜誌都會登西洋星座的運勢參考,常常會有人問這個準不準?

用數學來說,全世界有60億人口,除以12個月份,常態分配大概每個星座有5億人口。假設星座運勢的準確率是十二分之一,5億個射手座的人,有4150萬人看到報紙後,會說太準了!對這4150萬人而言,準確率是100%。他們非常興奮,深深觸動內心,還影響了他們的行為,於是深信不疑,開始到處宣揚它的好處。而對另外4億5850萬人而言,準確率是0%,看完了丟一邊!

這就是人性影響統計數字的原因之一,也是命理為什麼深入人心的原因。《易經》說:「吉凶悔吝,生乎動者也。」也就是你一動,感應了,它就造成了現象,你根據感應去做,它就會準確,你不照著感應去做,它也會準確,這就是人生的奧妙。

測不準原理說明了人生的不確定性,也說明了宿命是不可能存在的。所以,我才會一直強調:
算命的目的是為了知命,知命的目的就是要造命。

吉凶相對論

讀者可能會不服氣地問,不照著算命師說的結果去做,為什麼也會準?這就牽涉到吉與凶的定義,我稱之為「吉凶相對論」,不搞清楚這一點,對命運測不準原理及困思邏輯就很難理解。

生命是時間與空間的結合,所以生命的過程是起伏不定的,《老子》說:「福兮禍所倚,禍兮福所倚」;《易經》說:「吉凶悔吝,生乎動者也」,也就是一動就有吉凶,不動就沒有,而動了以後,吉只佔四分之一,凶、悔、吝都是不好,共佔了四分之三。所以說「人生不如意者,十常八九」。

但是什麼是吉?什麼是凶?卻是相對的。學算命的人不可不知孔老夫子在《易經》〈易繫傳〉裡說的這幾句話:「八卦以象告,爻彖以情言,剛柔雜居,而吉凶可見矣!變動以利言,吉凶以情遷,是故愛惡相攻而吉凶生,遠近相取而悔吝生,情偽相感而利害生,凡易之情,近而不相得,則凶,或害之,悔且吝。」這幾句話就是吉凶相對論的最佳註解。

易學大師南懷瑾解釋說:「人類為什麼會信仰宗教?為什麼要卜卦去求不可知的一面?為什麼八卦每一卦都談變動?這都是就人類自身利害與需要有關者而講的,也就是變動以利言。而吉凶呢?則是根據人類心理的需要而定,同是一卦,在你看來是大吉,在我看來說不定是大凶,所以說吉凶是因個人的需要而定,也就是吉凶以情遷。」

「什麼情況才叫吉與凶呢?愛惡相攻而吉凶生。你不喜歡,給我好了,對你是大凶,對我卻是大吉,因為我喜歡嘛!我們兩個愛惡相反,因矛盾而相攻,所以吉凶由愛惡心理而來……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吉凶,沒有絕對的善惡,沒有絕對的是非,沒有絕對的好壞。」。

流氓變大將

大家耳熟能詳的「周處除三害」,是一個吉凶相對論的例子。

周處整天在鄉里遊手好閒,「專管人間不平事」,是一個欺壓鄰里,魚肉鄉民的惡霸。有一天,他遇到一位老者唉聲嘆氣,行俠仗義之氣油然而生,一問之下,才知道鄉中有三害,第一是猛虎,第二是蛟龍。他竭盡心力除掉這二害之後,才知道第三害是自己,於是立定志向,從軍殺敵,為保衛鄉里而戰,終成一代名將。

這個故事裡的周處,就是過度使用自己的優點(行俠仗義,好管不平),反而變成缺點(善惡不分,恃力欺人),但是他自己並沒有感覺。直到老者(優秀的溝通者)婉轉表達以後,他才頓然領悟。這一念之間,缺點變成優點,本來他欺負自己鄉里的人,被稱為流氓,後來改去欺負別國的人,就稱為保家衛國的大將,這就是吉凶相對論。

我自己是另一個例子,因為我的命盤中事業宮中有“文曲化忌”,傳統算命的說法表示我讀書會有障礙。

從小看到這個命盤說明我就覺得很懷疑。因為我國中是全校第一名畢業,幾乎滿分考上台中一中,又是全班第一名畢業考上台大數學系。

但是我在台大,因為缺乏人生方向及目標,變得很消極頹癈;大四下,我放棄畢業考,被台大退學,別人在考試時,我坐在運動場裡沉思。同學考完後很焦急的來找我,以為我忘了。

我的命宮主星是太陰,古書說適合當公務員,不適合當老闆。但因為我沒有大學文憑,根本沒有機會考高考,從而只能進入民間企業。也因為沒有文憑,只能當業務員,從基層幹起,於是逐漸走向經商之路。

從結果而論,如果沒有文曲化忌這顆星,我可能順利從台大畢業,然後有兩條路:一條路是去當高中數學老師;一條路是出國留學,拿到博士後當大學教授。

很顯然,文曲化忌讓我人生不再坦途,但卻是造就我成為今天之我的主要原因。那麼,大學沒畢業對我是禍還是福? 文曲化忌對我是吉還是凶?

但是,如果我當時怨天尤人,抱怨一切都是上天註定,不努力造命,到現在還一事無成。那麼,大學沒畢業對我是禍還是福?

二十年來,我根據命盤努力造命,不斷想辦法改善我先天個性的缺點,因為我知道,沒有競爭力,就無法生存。也因此,才能真正認識紫微命盤的奧妙,才知道,原來紫微對人性的掌握,以及行為與命運的關聯,這麼了不起。

從生命的觀點來說,競爭才能生存,但是用什麼方法來競爭?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,不像其它動物或植物,只能用本能來競爭。我常開玩笑說,人類的競爭,至少可以分成144種不同的方式,因為這是紫微斗數的分類。這是人性的複雜面,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同的宗教、主義、管理模式,就是適應不同個性的人的需要。

長期處於競爭狀態之下的人,活得非常辛苦,這本來就是生物的特徵。但是在這世界上,沒有絕對的成功者,只有相對的成功者。用什麼人生觀去度過人生,其實是一直在變化與調整的,不同的時段有不同的要求,我把它分為四個階段,就是「追求、獲得、失去、悟道」。

在各個階段裡,不同的性格會造成命運的差別。有一種人,欠缺自信,在追求階段就非常徬徨,很需要心靈的慰藉與鼓勵,命理常常會成為他最好的良師益友。另外一種人,則只有在他獲得時才會害怕,怕失去、怕獲得不夠多,更重要的,怕自己無法掌控,於是他需要接近命理或宗教來調適。還有一種人,一直要到失去才開始珍惜原來所獲得的,他一直在懊悔,一鳥在手,不如二鳥在林,所以不斷的在追求與失去之間循環,一直到他領悟為止。

命理是每一個人逃避不了的歸宿,了解命理,會讓人生更圓融,不相信命理的人,本身也就是一種命。在到處充滿資訊焦慮的今天,如何利用紫微斗數來安身立命,就是這本書的目的。你不一定要完全了解第一章和第二章的所有內容;但是只要你照著第三章以後的方式做,你一定會更成功,也更快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ang Roger 的頭像
    Chang Roger

    羅傑のブログ(部落格)

    Chang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